台中止鼾治療首選法拉牙醫

台中止鼾治療安心選擇法拉牙醫,當您晚上睡覺出現呼吸困難而醒來、睡醒感到頭痛或口乾舌燥等症狀出現,建議您盡快至法拉台中止鼾治療門診診斷,法拉牙醫特別引進美國雷射止鼾儀器,以非侵入性低痛苦療法改善打呼狀況,還在尋找專業台中打呼治療的您,歡迎洽詢法拉美學牙醫。

台中止鼾治療針對症狀-經常打呼的患者

大部分的人認為睡覺打呼是睡得好、睡得舒服的表現,所以大多數的人鮮少理會睡覺時經常打呼的嚴重性,其實打呼是向身體傳遞危險的訊號,根據研究顯示,近乎一半的人晚上睡覺會出現打呼,接著產生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,若我們沒有自我察覺或身旁人的注意,可能會對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,所以當您被旁人提醒晚上睡覺時經常打呼,建議您盡快至法拉的台中止鼾治療療程做進一步的診斷。
 

常見的打呼原因

  • 肥胖: 肥胖者的呼吸道肌肉較無力、容易塌陷,加上過多的脂肪堆積在呼吸道四周,容易壓迫呼吸道的空間,使得容易產生打呼的情形。
  • 睡前服用安眠藥、喝酒或過度疲倦: 上述情形均會讓人們進入「熟睡」的狀態,在熟睡時肌肉會特別放鬆,進而引發呼吸道肌肉鬆弛,因此特別容易打鼾。
  • 抽菸: 抽煙造成咽喉黏膜的刺激及分泌物增加,進而造成鼻黏膜的充血,充血的鼻黏膜會讓呼吸更加困難,導致睡覺時容易引發打呼。
 

台中止鼾治療針對症狀-呼吸中止症

睡眠呼吸中止症(Sleep Apnea),是一種危險的潛在疾病,主要是因為呼吸氣流不順暢,造成患者在睡眠時出現呼吸暫時停止的現象,可能會使病患在睡眠期間,因肺部吸不到足夠的空氣而突然驚醒。然而,因醒來的時間極為短暫,導致有許多人無法察覺自己可能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,而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。「根據統計,平均每 100 人中,至少有 10 人有程度不一的睡眠呼吸中止困擾。」依此數據,台灣至少有 200 萬人以上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困擾。

 

【自我檢視是否有呼吸中斷症】

  1. 習慣性打鼾曾經有呼吸停止的現象。
  2. 早上起來無精打彩,無神清氣爽。
  3. 早上起床時覺得口乾舌燥或是頭痛現象。
  4. 半夜起床小便次數多。
  5. 半夜曾因呼吸困難而醒來。
  6. 肥胖。
  7. 記憶力降低精神不穩煩躁。

症狀及併發症

(一)打鼾

打鼾是最明顯的症狀之一,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,特別容易打鼾,而且鼾聲會受呼吸不穩定的影響,產生忽大忽小的現象,造成嚴重影響他人的睡眠。

(二)白天精神不振

睡眠中止的患者在睡覺期間容易頻繁的甦醒,雖然不易被察覺,但是到了白天就會因為昨夜不佳的睡眠品質,導致精神不濟或打瞌睡等現象。當症狀嚴重時,甚至會發生記憶力衰退的情況。

(三)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

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上述症狀外,也需要注意可能引發的併發症。根據相關文獻指出「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心肌梗塞的相對危險性是正常人的 23倍」,另外,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罹患高血壓、心絞痛的比例也較一般人還要高。除此之外,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症患者,因為睡眠品質不佳,使得身體的新陳代謝變差,易患有第二型糖尿病,進而引發其他的併發症。

(四)夜間頻尿

當睡眠呼吸中止時,腦部容易感到缺氧,這時大腦會命令吸入大量空氣,使得血液大量流回心臟,有利尿激素的增高,成人的話,可能一夜頻尿數次;嬰孩的話則可能出現尿床的現象。  

 

高危險族群

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相當恐怖的疾病,因為它可能在寧靜的夜晚裡,悄悄的把一個人的性命取走。若是能知道其中的危險因子,提早進行治療,或許就能夠降低死亡的機率。以下類型的人為此疾病的高風險群。

(一)體重過重

肥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中最重要的因素,因為過多的油脂會造成皮下組織肥大,進而壓迫到頸椎造成氣管的變形,導致睡眠時因呼吸不順,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
BMI參考值:

  • 過重:24≦BMI<27
  • 輕度肥胖:27≦BMI<30 
  • 中度肥胖:30≦BMI<35
  • 重度肥胖:BMI≧35

(二)年齡

除體重的因素外,隨著年紀的增長,患病的人數有逐漸成長的趨勢,「在20-44 歲的族群中,患病機率為 3.2%,45-64 歲的患病機率為 11.8%,到了 65歲以上,則高達 23.9%的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。」(Millman RP 等,1991)。由統計結果得知,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與年齡呈現正相關。

(三)性別

一般來說,女性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率低於男性,而這可能是因為男女激素濃度的不同所造成的差異。主要是因為女性體內擁有的激素,其中的比例為較多的雌激素及較少的睪固酮,有助於避免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。
 

如何治療?

一般而言,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並不會危害健康。然而,若是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,置之不理除了會引發疾病外,更可能造成生命危險,「因此在每小時睡眠呼吸中止超過 40 次以上的患者,醫師都會強烈建議接受治療。」

(一)止鼾器 (Mouthpiece)

在症狀沒有太嚴重時,有些醫師會建議病患,使用訂製的口腔片矯正患者呼吸時的姿勢,使呼吸道不會因歪曲的咽喉阻礙,而暫時停止呼吸。但是此種方法也有部分缺點,其可能會傷害患者的牙齒或下顎。下顎骨延展 (Mandibular Advancing Type)此種裝置需要依照患者下顎的形狀進行訂做,戴上之後會使下顎骨的位置往前,進而使舌頭的位置跟著前移,就能避免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。
 

(二)外科手術

部位 例子 方法 風險
顎部手術 懸雍垂顎咽整形術 切除多餘的軟顎及懸雍垂 吞嚥疼痛
鼻部手術 鼻中隔整形術 拉直彎曲的鼻中隔,使鼻腔通暢 鼻樑塌陷
頭頸骨架手術 上下頜骨前移術 將上下頜骨分別切開,固定於前方位置 咬合關係紊亂
無線電波手術 縮小過度增生的下鼻 甲、軟顎、扁桃腺等 利用無線電波產生離子振盪加熱 組織,使之逐漸乾燥,蛋白質亦隨之凝固,使體積縮小 輕微疼痛
雷射手術 雷射舌扁桃切除術 利用二氧化碳雷 射的熱能,配合顯微鏡與喉鏡,將肥大的舌扁桃汽化 「雷射燒灼後的劇烈疼痛、結疤」

 

(三)雷射止鼾

止鼾雷射: 是一種非侵入性的低能量雷射療法,該裝置的使用非常溫和,不會對呼吸道黏膜組織造成損害,但又足夠強大,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睡眠品質。
 

法拉台中止鼾治療療程介紹

法拉美學牙醫幫助長期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的患者,提供的專業台中止鼾治療,由專業醫師進行一對一的免費諮詢,經由X光評估患者是否呼吸道阻塞,接著請患者配戴感應器偵測一段時間的打呼狀況,再回報數據。法拉台中打呼治療採取雷射止鼾療程,使用溫和非侵入性的低能量雷射療法,不會對呼吸道黏膜組織造成損害,只需三道療程便能夠大幅降低打呼頻率。若經由醫師診斷患者打呼頻率較為嚴重,除了雷射止鼾療程以外也會搭配止鼾器改善打呼的頻率,有效提高患者的睡眠品質。

法拉台中止鼾治療守護您的睡眠品質

法拉牙醫建議有潛在呼吸中止症狀或打呼的患者,可以到法拉的台中止鼾治療療程進行免費諮詢,由專業醫師幫您評估判斷,及早幫您確認病因與嚴重性並著手開始治療,這樣一來,便能夠降低打呼對健康的危害。讓專業的台中止鼾治療療程為您找回安穩的睡眠。

 

  若有止鼾治療的需求歡迎預約法拉牙醫,由專業醫師根據您的自身狀況給予適合的治療與建議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