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醫學進步,植牙手術成功率超過95%,不過植牙手術仍有風險,主要的關鍵在於醫師的經驗及技術、人工牙根的品質及術後的保健。

1.醫師的技術為首要關鍵
首先,植牙成功與否非常重視執刀醫師的技術和經驗,有經驗的醫師術前會仔細評估患者齒槽骨的密度、寬度、高度,來判斷是否需先進行補牙。你可以把植牙手術想像為蓋房子的過程,首先必須確認地質基礎是否穩固(齒槽骨的骨質狀態),之後在開始打地基(安裝人工牙根),最後才是蓋房子(建構假牙)。因此,要擁有長期穩固的植牙結果,必須配合醫師將牙齒的基礎打穩,千萬不得趕快,以免造成後續牙根搖晃或斷裂情形。

另外,手術中有可能因技術不佳或是植體長度判斷錯誤,導致植體刺穿上顎鼻竇腔造成鼻竇發炎,或是誤傷下顎骨神經導致半邊嘴唇下巴麻痺。也有可能傷口恢復期產生的腫痛、發炎,或是後續因照顧不佳而產生人工牙根周圍發炎、螺絲鬆脫或是斷裂的情形。故必須慎選植牙醫師,並充分配合醫囑,維持牙齒的健康。

2. 挑選適合的人工牙根
目前植入齒槽骨的人工牙根有分歐美、亞洲系的品牌,歐美系的植體相對於亞洲系植體發展較久,費用也較高,但不代表亞洲系的植體不安全,判斷標準仍是該廠牌是否有長期臨床醫學研究報告證實安全性、穩定度,以及後續零件的供應穩定。

3. 確實執行術後保健
除了上述提到,手術後傷口恢復期間可能產生的腫痛情形外,手術後的保健也是相當重要,如果術後口腔清潔沒做好、飲食習慣不佳,也容易造成人工牙根周圍發炎、斷裂情形,因此配合醫囑,做好術後的口腔保健相當重要。

法拉植牙專家免費諮詢服務,讓你更了解自己的口腔狀況